您当前所在位置:网站首页 / 新闻动态

升平街道:探索“绿生金”,绘制乡村振兴“团山蓝图”

发布日期:2022-10-08 07:01 信息来源: 浏览次数:1754 字体:

   近年来,升平街道团山村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“生态宜居”的要求,坚持党建引领,以“农业强、农村美、农民富”为目标,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总抓手,以绿色发展为主线,聚焦落实乡村振兴战略,精准发力,真抓实干,全面提升生态环境、人居环境,因地制宜发展乡村农旅,打造美丽乡村最亮处、市民休闲好去处的美丽团山。

   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,生态宜居

   “我们现在住的地方已经今非昔比了!以前的戈村,路边杂乱,房屋破旧,总是给人一种乱糟糟、灰蒙蒙的感觉。自从开展了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,路面平整了、破旧房屋拆除了、路灯点亮了,还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公共停车场、公共厕所和休闲长廊,生活环境大变样。”村民郭大妈说。

   据统计,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,团山村完成道路硬化2000平方,整修巷道80米;污水管网主管网已铺设完毕,纳入101户,覆盖率73.7%,目前污水主管道和终端已铺装完毕;安装路灯60盏;建成小型公共停车场一处;建成生态美超市一座、旅游公厕一处;完成景观节点建设2处;建成休闲长廊一处;完成景观墙建设245米、块石挡墙50米,菜园墙195米、河岸护坡150米。完成无功能房屋拆800余平方、旱厕改造42个;清理河沟塘渠450平方。

   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,团山村以生态宜居为原则,开展了中心村庄绿化建设活动。戈村自然村总面积3546亩,在建设美好乡村的同时,注重村庄绿化同步设计、同步施工,利用四旁土地资源,对中心村庄空隙地进行绿化使其村庄绿化面积达到3050亩。结合村庄环境整治,在戈村自然村建设一个占地10余亩的休闲绿地广场,既可点缀村庄内部环境又能够为全体村民提供一个休闲、娱乐、健身的场所,进一步提高村庄的绿化品位。

   “我们将加速推进团山村中心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,计划在国庆假期结束前完成村庄白改黑路面改善工程以及绿化、墙绘等收尾工程。”村党委书记、村委主任郭志凯说。“下一步,我们将坚持以生态宜居为原则,进一步推进并巩固其他自然村整治提升,打造团山全域美,为农旅项目发展奠定基础。”

   探索谋划绿色发展道路,业旺民富

   “我们现在年纪大了,种田已经力不从心了,儿子他们都在外地发展,作为农民,看着这么好的田空着心里总是空落落的,现在好了,村里把我们的田都收(流转)去了,每亩还给我们600块钱,不种田也有收入,稻田也没有荒。”周大爷看着满田金色的稻谷高兴地说。

   乡村要振兴,产业是支撑。团山村结合城郊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优势,依托粮长河,正在逐步打造“十里河畔”农旅项目。该项目依托区域独特的自然、生态与文化内涵,以“回归田园体验”为主轴线,延伸出完整的农业休闲产业链,围绕产业展示、休闲体验、农业示范、科普展示等打造多元化的产业园区,整体空间结构为一带两心三片区。目前,围绕戈村村片区打造的大地景观区已经初具雏形。在该片区,团山村已经从72户村民手中流转土地203.54亩,平整建设成高标准农田后,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入股,引入社会资本广德安欣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。目前种植了成片水稻,即将迎来秋收,预计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20万元。

   “目前,团山村由我们街道统筹已经做好了项目规划,并引进了农旅公司,目前已经产生了经济效益。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、办事处主任毛欣说,“下一步,我们将探索农户参与开发的模式,让农民以资产入股,参与经营,带动就业,股金分红。通过三到五年的持续努力,逐步打造农旅品牌,实现团山村全域美丽;通过就地职业化、就地产业化、就地城镇化,助推农民增收致富,提高农村综合效益。”

 

供稿:胡再萍

一审:王  颖

二审:丁园园

三审:涂志新

 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